WFU

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

女力崛起新時代(小劉醫師演講) - 從 Maslow 需求層級理論淺談個人品牌經營


"亞伯拉罕·哈羅德·馬斯洛(英語:Abraham Harold Maslow,1908年4月1日-1970年6月8日),美國心理學家,以需求層次理論最為著名,為一種心理健康的理論,認為首先要滿足人類天生的需求,最終達成自我實現。"

根據 Maslow 需求層級理論,金字塔由下往上依序是生理需求、安全需求、社會需求、尊重需求、跟自我實現。Maslow 以自己的思想,衍伸出人本主義心理學,他認為"生命的最終目標在於自我成長和自我理解,只有不斷完善、理解自我才能讓人獲得真正的快樂。"

為什麼要提 Maslow 需求層級理論,主要是來自於小劉醫師演講給我的啟發。時間很珍貴,一個人在有限的生命裡,是不是能夠達到自我實現,並且創造出新的價值




小劉醫師是一位外科醫師(一般外科、乳房外科、外傷科),我聽的這場演講為 [女力崛起新時代--尋找血汗沙漠的綠洲--年輕專業者的個人品牌之路],在成功大學機械系三星講堂舉辦,開放院外人士報名參加。短短兩個小時內,小劉醫師細數醫師生涯的點點滴滴,對於這些酸甜苦辣,不斷地學著去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。對她而言,後悔當醫師的念頭從來沒有消失過 (在外面的人想跳進來,在裡面的人出不去)!

談到經營年輕專業者的個人品牌之路,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句話:"究竟要對這個世界說什麼?"。這句話簡單講,好像就是公開表達自己的想法跟感受,但這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!更別提,每個人對於個人品牌的解讀不同,經營個人品牌的動機更是不一樣。


我思考了一下,若用 Maslow 需求層級理論來解讀,小劉醫師對於個人品牌經營的動機,似乎牽涉了社會需求、尊重需求、跟自我實現這三部分 (本人非專業心理系,若有解釋錯誤,歡迎不吝指正,感謝)。換言之,個人品牌的經營,就某方面來說,同時滿足了好幾項需求!例如,若是重點放在提升不可取代性,動機是為了安全需求 ; 要增加收入,則是藉由經營個人品牌,間接地滿足了生理需求 (收入-> 食物)。


再者,因為網路的無遠弗屆,滿足了社會需求 (如:藉由網路認識了更多的新朋友,或被更多人認識)後,連帶著也無形中替安全需求 (獨特性) 跟生理需求 (收入) 增加了更多的回饋。經營的動機不同,生理需求、安全需求、社會需求、尊重需求跟自我實現,所佔的比重可能不一。

專門寫旅遊、美食、精品的部落客,寫業配文的動機應該在於增加收入,滿足生理需求 ; 而醫勞盟的臉書經營,安全需求、社會需求、尊重需求跟自我實現似乎都有牽涉到,生理需求所佔的比重就較低(不過嚴格來說,醫勞盟應該不算個人品牌,要算眾人品牌...)。

最後小劉醫師提到,過得快樂很重要!那......什麼叫做真正的快樂?就我的看法,應該是那些已經滿足生理、安全、社會、尊重需求,同時仍不斷在追求自我實現的人們吧!經營個人品牌,不僅有機會同時滿足這五種需求,滿足需求後所帶來的快樂感,好像又特別不一樣。

參考資料:維基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