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

糖尿病用藥 - SGLT2抑制劑


5月1號起,健保開始給付糖尿病新藥



新一代口服藥為鈉-葡萄糖共同輸送器-2 抑制劑 (Sodium-glucose co-transporter 2 inhibitor) ; 高血糖致病機轉之一為腎臟對於尿糖的再吸收增加,使用這類藥物使腎臟再吸收尿糖的功能受到抑制,進一步讓糖份從尿中排出量增加!







為什麼正常人的尿液中沒有糖份呢?當我們的血液經過腎絲球的過濾,血糖也會同時過濾到腎小管內變成尿糖,但藉由鈉-葡萄糖共同輸送器-2 (SGLT2) 跟鈉-葡萄糖共同輸送器-1 (SGLT1) 的作用, SGLT2 再吸收了90%腎小管中的尿糖,而 SGLT1 再吸收了10%腎小管中的尿糖!所以,在SGLT2跟SGLT1的作用下,一般正常人尿液是驗不到糖份的!





使用鈉-葡萄糖共同輸送器-2 抑制劑 (SGLT2 inhibitor) 之後,鈉-葡萄糖共同輸送器-2 (SGLT2) 被抑制,腎小管中的尿糖再吸收下降,使得尿液排出糖份上升,進而達到降血糖的效果!平均來說,使用這樣的藥物,一天可以排出約兩罐可樂(330毫升裝)的糖分,大概是70克(50~100克,因人而異)左右!換算成熱量,每天可以從尿中排出約280大卡!

根據研究,糖化血色素約可以降0.8%左右!體重則可以降約3~5%,最重要的是減去的體重中,脂肪就佔了2/3左右,內臟脂肪更佔了1/2!這類藥物同時還可以降血壓,收縮壓可以降約4毫米汞柱,舒張壓則可以降2毫米汞柱左右!

最近發表在新英格蘭期刊的文章 (EMPA-REG outcome trial),更指出這一類的藥物,使用在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的糖尿病病人身上,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,心臟衰竭的住院率以及死亡率



使用這類藥物仍然有風險跟副作用,請尋求專業醫師諮詢


健保給付條文(詳細給付規範,仍以健保局規範為主):
1. 限用於已接受過最大耐受劑量的 Metformin 仍無法理想控制血糖之第二型糖尿病病人,且 SGLT-2 抑制劑與 DPP-4 抑制劑及其複方製劑宜二擇一使用。
2. 第二型糖尿病病人使用之口服降血糖藥物成分,以最多四種(含四種)為限。
3. 不得與 GLP-1 促效劑併用 ; 每日限處方一粒。


各位醫師們,準備好要應對健保給付規範了嗎?